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甘仔蜜ㄟ好滋味--堅持健康栽培的紅黃小番茄

                 
(by Ting)

        嗯!天氣開始有熱的感覺了,今年的夏天依舊會十分炎熱吧!但是每每來到田園間,找出稀有天然栽種方式的作物,及堅持理想且可愛善良的農家大哥大姐阿公阿嬤們,就會讓人感到滿心的興奮雀躍,珍惜著這彼此相遇的緣份,也欣賞著他們的可愛善良性格造就了這些優質、善的、好的食物,一個真心保有善意的農民,我相信這份純樸也會感染他們的農作物,品嚐起來更添幾分自然的風味。


        這天,我們來到了台南市將軍區,迎接我們的是熱情充滿笑容的洪大哥洪大嫂,他們正忙著採收一顆顆紅嫩、黃亮的紅黃蕃茄,走入蕃茄林,看見洪大哥坐在螃蟹車上細心的挑選適合採收的果實,並同時剪去淘汰不佳的部份。這時,大哥隨手摘下幾顆蕃茄就開始吃了起來,也順手給了我們好幾顆,仔細的教我們如何分辨果實的優劣,就這樣跟著大哥一路採一路吃,不知不覺也吃了好幾個品種,吃了好多顆熟度不同的紅黃蕃茄,吃得速度都趕不上大哥採的速度,也讓我們見到大哥大嫂真摯好客的一面。

大哥與大嫂細心的紀錄小番茄的栽種過程


        好奇的問著大哥為什麼要種植蕃茄?大哥說:「因為我喜歡吃啊!」「哇!」我心裡又是一個震撼,如此簡單又直接的理由,更讓我信服大哥大嫂的小蕃茄肯定是在健康的環境及栽培方式下長大,因為喜歡,更不會去傷害,不會用破壞環境,強迫成長的方式,來對待他們喜愛的事物,就像是照顧自己的小孩一樣。誠如大哥的理念:「我的蕃茄不種在溫室裡,要在室外接受陽光、雨淋、風吹的自然成長,我的蕃茄體質好,而且不使用對植物、人體有害的化學藥劑。」大哥有自信的說著。




        在這五年多的栽種過程,充滿著跌跌撞撞的摸索期中,洪大哥從一而終的堅持,堅持只用不傷害土地作物的方式栽種,利用各種天然的資材去防治、預防、抑制疾病及蟲害,大哥說:「不會,我就學到會為止。」這份堅持,造就了今日這甜美的果實,自然甜中的微微酸,自然的蕃茄香味,還有漂亮的蒂頭,是這對在台北打拚多年的夫妻,毅然回到台南追尋他們的新夢想,雖然本業都不是從事農業,但是他們的這份用心,是如此的彌足珍貴啊!

        大哥說:「這是一個讓人"迷"的事業。」願大哥大嫂可以繼續朝他們的計畫邁進,持續帶給大家讓人幸福的小紅果實與小黃果實,我想:大家在吃下小蕃茄後滿足的微笑,就是支持他們努力前進的最好原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