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製作陳年老菜脯-遇見熱情的陶甕阿嬤

(by Ting)

       這天是個充滿探索的旅程,在出發前一天,撥了電話要確認從網路上找到的陶甕店家營業時間,電話那頭充滿活力熱情的聲音,再三叮嚀著她明天會等待我們,感覺非常期盼著我們的到來!



        水里鄉頂崁村,是小時候充滿回憶的地方,這裡有許多過年在外婆家大家一同相聚的時光,這次為了要製作老菜脯,我們來到這裡找適合的陶甕。靠著GPS導航,一路開著往山上的小徑,感覺路徑似乎有問題,再次去電,聽到的依然是阿嬤朝氣蓬勃的聲音,阿嬤說:「你駛過頭啊啦!我站在門腳口等你。」一番波折終於看見阿嬤的身影,熱心的指引著我們停車方向,下車後,阿嬤第一句話:「來來來!便所低家!」我驚訝於阿嬤的貼心,好sweet的阿嬤喔!

阿嬤細心的擦拭小陶甕

        走進靠著路邊的店裡,阿嬤再次熱烈的招呼我們,不是殷勤的要介紹陶瓷,而是告訴我們桌上有她切好得芭樂,要我們趕快坐下來吃,當下我只覺得我要趕快來挑陶甕,然後前往下個目的地,但阿嬤所釋放出來的情感,融化了我長期在都市工作生活已久的心,坐下來,聊一聊,阿嬤想的就是這麼簡單,買賣不是主要目的,阿嬤希望跟我們說說話,要我們吃她準備的水果,買多買少她並不在意...


        跟阿嬤提及我們要買陶甕來製作老菜脯,阿嬤馬上起身給我們看她現在正在曬的菜脯,還有她去年、前年.....近10年的老菜脯,還與我們分享她的製作過程,每每接觸到塵封已久的老菜脯,當封口打開那一刻,撲鼻而來的香味,年份越久,香氣更濃郁醇厚。阿嬤也與我們分享了她的人生經歷,簡單而樸實善良的水里頂崁在地人,是陶甕之行的意外大收穫。

        臨行前,阿嬤仔細的幫忙我們將大陶甕用紙箱包裹保護,坐上車後,感覺的到阿嬤依依不捨的心,即便我們才相處短短二個小時,阿嬤再次的為我們導引車子離去方向,揮舞著手,目視我們離開直到車子遠行,才見她走入屋內,好似我們就像她的孫兒女一樣,期待著下次的相會...

1 則留言:

  1. 您好,可以請問阿嬤的商店地址在哪裡? 我也想買陶甕,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