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體驗一日小番茄農


(by Ting)

        台南將軍,我們又來啦!經過上週連續幾天的大雨,我與Anne南下來關心洪大哥大嫂的蕃茄園,常說『農民看天吃飯』,以前沒有特別察覺,總覺得沒有A水果那就改吃B水果,沒有葉菜可吃那就改吃根莖類蔬菜,但是農民當下的損失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無法體會的。因為採用較費人工且成本高的無毒栽種方式,讓洪大哥的小蕃茄依然保有好品質(請看『美好生活真食舖--好吃小蕃茄的秘密』),但是因為雨水過多,黃色的小蕃茄沒有達到出貨品質的要求,因此雖然很多朋友也想要訂購黃色小蕃茄,但為了堅持品質,因此暫不出貨。如此品質的把關要特別感謝大哥大嫂,常常與我們通電話溝通小蕃茄的狀況,並特別將最頂級優質的貨提供給「美好生活真食舖」。當聽到購買小蕃茄的朋友們的讚美時,深深覺得:『有您們的堅持,真好。』


        為了實際瞭解大雨對於小蕃茄的影響,並讓「美好生活真食舖」的朋友們瞭解大家吃到的好吃小蕃茄,是如何從田間到大家手上,特別和大哥大嫂約好要來當「一日蕃茄農」!
        早上10點來到大哥家中,已經看到貨車上採收下來滿滿的閃亮紅色小蕃茄,每一顆都是如此的嬌艷、美麗,大哥大嫂每天早上五點半就到蕃茄園採收,九點半回加包裝出貨,下午二點再出門採收,約莫四點多再回加包裝出貨,要做的細節程序很多,就讓我細細道來吧!


        車上一桶桶的小蕃茄,一一抬入屋子中,首先,要送進篩選的機器中分別將不同等級的小蕃茄分門別類,並同時刷除小蕃茄表面的塵土,在小蕃茄滾入機器前,大哥大嫂還要手眼並用,迅速的挑出『裂果』與『劣果』,分級後,再依照品質的不同,決定出貨的通路,當然,最優等得小蕃茄就是送到「美好生活真食舖」的朋友們手上囉!


        在一旁看著大哥大嫂分級的我們也沒閒著,每一個一斤裝的塑膠盒都要貼上『美好生活真食舖』及『吉園圃』的標貼,一箱10盒裝,我們手腳也得迅速,才趕的上大哥大嫂的包裝速度呦!過程中,開心的聊起大哥的蕃茄事業,大哥認真執著的經營他的蕃茄園,大嫂全力的默默支持,是大哥的最佳後盾,整個小蕃茄的品管也由大哥親自監督,大哥說:「這是良心事業,每一箱出貨前我都要親自確認,挑過看過沒問題才能送出,交給別人我信不過,也沒我專業。」


        此時,傳來了賣豆花叫賣聲,大哥說:「要不要吃豆花啊!」看到傳統的豆花車,好令人懷念啊!綿密的古早味豆花是今天意外的收穫,我跟大哥說:「豆花就算是今天我倆的工資啦!」在一陣歡笑聲後,繼續努力加緊趕工囉!


        下午一點,結束了上午的包裝出貨,午飯後,往田裡出發去!


        穿上雨鞋,戴上帽子,園裡協助採收的阿伯阿嬸共同進入園中,跟在大哥身旁,分辨如何採收,看到劣果就要直接摘除。期間,我發現多顆蕃茄都有啄食的痕跡,大哥說這些都是小鳥兒們吃的,看來大哥的小蕃茄小鳥也都吃得津津有味啊!


        日頭熾燄,我們兩手忙著摘下紅嫩的果實,汗也涔涔不停落下,果實熟透不等人,必須在最適當地時間採收,過熟與不及都會影響口感,這也是為什麼大哥大嫂這段時間每天都忙得好累好辛苦,事必躬親。聽到大哥大嫂經常晚上分級包裝弄到半夜,第二天清晨四五點又要出門採收,真覺得心疼。最幸福的我們在吃下每一口小蕃茄的時候,都會想起他們的付出。一日小蕃茄農初體驗,希望可以帶給大家,珍惜好食物,珍惜用心栽種的好農民。因為,這一路是寂寞又漫長的,謝謝大家喜歡洪大哥大嫂的小蕃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