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撲朔迷離、龍眼香味十足的烏香芒果


(By Anne and Ting)
        這次在高雄阿蓮鄉,我們找到了一種特別的芒果,在芒果香氣濃郁的口感中,還帶有著龍眼香味,究竟這是什麼品種,竟能擁有如此特殊的風味呢?

        在芒果界中,大家所熟知的無非是愛文芒果、金煌芒果、土芒果...等,也是夏天的熱門水果之一。但是各位朋友們有沒有聽過『黑香芒果』或是『烏香芒果』呢?第一次聽到我還誤以為是『黑箱芒果』呢!不過在了解烏香芒果的生產成熟歷程後,還真讓我覺得這芒果名字取的真好,是名副其實的「黑箱」啊!
        高雄阿蓮,有一位堅持健康栽培的農民林大哥,六年前因為阿蓮鄉農會好友的鼓勵建議,將一部分原先栽種芭樂的農地,改種難度及栽培技術更高的烏香芒果。

各位讀者猜猜看,這顆芒果可以吃了嗎?
答案是:可以吃了,千萬別期待他會轉成黃色或橘紅色呦!
各位客倌若不相信,來張剖面圖就知分曉!


黃澄澄的果肉,撲鼻的香味,此時不吃,更待何時!

       沒錯,這就是「烏香芒果」的神秘之處,從未成熟-->採收-->各位看倌的盤中,都是一貫的堅持--「清一色的綠」。那要如何分辨這種「堅持不轉色」的芒果有沒有成熟、能不能採收呢?


答案就是--要「一顆」、「一顆」的「摸」


是的,您沒看錯,就是要「一顆一顆的摸」,
而且還不是摸一次就可以了喔!
要「每隔兩天」就要把果園裡「所有的」芒果一顆一顆摸過,
才能挑選出最完美的「八分熟」。
「一顆一顆摸,摸這麼多次,不會摸爛嗎?」我們疑惑的問。
大哥說:「這個問題問的好,只能說,這就是專業啊!」
        專業的農民大哥透過適當力道的碰觸,在一般人難以察覺出的細微差別中,分辨出完美的八分熟!這樣的熟度,甜份、風味均已到達接近成熟的階段,但還是相當的堅實,利於運輸。在一片青綠中,跳過青澀的六、七分,即時挑出即將成熟的八分,沒有相當的功力以及耐心,是做不來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好吃的烏香」如此珍貴的原因!

「難道就沒有其他比較省力的方式來辨別嗎?」
我們想得到的,林大哥當然也有想過。
其實林大哥也曾經嘗試過在防蟲袋上編號的方式,因為防蟲袋都是等結果時才套袋,因此理論上先套袋的就表示先結果,那理應也會先成熟「吧」!
可惜,珍貴的烏香就是讓人半點省不了工,先結果未必先成熟,一番嘗試後,林大哥只能老老實實的,一顆一顆摸,在最完美的八分熟時刻採下這難得的珍果。


 
每一顆烏香都經過林大哥親自確認,在完美的八分熟采摘下來

        不過這種老老實實、耗費人力又需要高度專業的方式,也不是所有的農民們都願意或有能力做到。因此既然外表看不出來,有些農民乾脆就在絕大部分果實都還只有五、六分熟時,就一股腦全部採收,再將採下來的果實用乙烯催熟。如此一方面搶提早上市,一方面省去為了確認是否到達成熟度而耗費的人工。但如此處理的烏香,成熟度參差不齊,若買到還未成熟而硬以乙烯催熟的烏香,香味、甜度、風味都不佳。


         「市面上有許多人都是用「蹦」的(閩南語,也就是用電石釋放乙烯催熟),所以如果有人跟我說為什麼有人一斤只賣40-50元,我都會說,你去跟他們買。不是我自誇,只要吃過我的烏香,喜歡那香味的,都會回來找我。」除了辛苦,判斷的專業亦非一般人可以勝任,因此採果的作業,林大哥不假手他人,每隔兩天早上與大嫂兩人將三百多株、上千顆的烏香逐一摸過,如此的辛勞與用心,也難怪林大哥對自家烏香有著絕對的信心。



「其實要不是我自己也很喜歡,種烏香真是折騰人。」
指著綁在錏管上的枝條,林大哥快手快腳的將垂下來的枝條用棉繩綁在棚架上。「烏香」是芒果品種中少數的軟枝品種,「軟枝」顧名思義就是「枝條是軟的」,因此和種植其他芒果相比,除了要搭設棚架,還需將枝條手工固定於棚架上。


                                           烏香的軟枝條需要用棉繩一枝枝的綁在棚架上


「大哥,前陣子南部大雨,好像對您的果園沒有什麼損傷?」
「那是因為我防範得宜啊!」
「這麼厲害,有什麼秘招,請大哥傳授兩招!」
「哈哈哈,秘招沒有,只有多下功夫。」
「你看這個套袋,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多做一些,就是關鍵。」
「下雨時,袋子如果沒有像我這樣密密實實的轉緊,枝葉上一些病菌、髒污,都會順著枝條流到果實上,就容易造成感染,或是讓表面髒汙,變成次級品。
「果然魔鬼藏在細節裡,小動作卻有大影響啊!」


如果袋口沒有嚴密的好好包緊,病菌與髒汙就會透過袋口的縫隙沾染到果實。林大哥細心的將每個袋子嚴密的包緊,讓烏香芒果可以在袋中安心的成長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根本,也就是土壤、果樹的健康。我不用除草劑,也絕對不用雞糞、豬糞這些禽畜肥。雞糞含氮量高,讓作物生長快速,但是古早人不是都說『雞仔腸、鳥仔肚』嗎?就是因為雞的腸子短、消化時間短,所以雞飼料裡那些抗生素,有一大部分都殘留在雞糞裡,對植物、對人都不好,所以我也都鼓勵我的班員不要用。不過還是很多人喜歡用,因為效果快啊!」


        身為產銷班班長的林大哥,除了自己堅守原則,也熱心的帶動班上的農友們改用健康栽培的方式。「施肥跟養小孩一樣,不要只看短期。我用豆粕、芝麻粕等植物性的資材來打底(基肥),一方面是乾淨,不會有一些有的沒的抗生素、重金屬殘留的問題;一方面是效果不像雞糞這麼『有爆發力』,讓作物成長不衝太快,就不容易生病,農藥也就可以少用,這是環環相扣的。

林大哥的烏香芒果擁有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的認證

        經林大哥「嚴選」的烏香均有約八、九分的成熟度,收到芒果後,放置於室溫約1-2天,感受到芒果微微地有一點點軟就可以吃了,千萬別等待他變色呦!

        黑香芒果具有讓吃過的人念念不忘的魔力,獨特的風味來自濃濃的芒果香以及芬芳的龍眼香,尤其是接近果皮的部份,這是這個品種的特殊之處,並不是因為和龍眼混種呦!無論鮮食、打成芒果牛奶或是做芒果冰,都是讓人難忘的絕妙滋味!


        由於烏香芒果無論栽培或是採收都相當費時費工,且需要相當專業的栽培技巧,因此目前種植的果農和面積都相當少,而其「撲朔迷離、難以辨別,彷如『黑箱(香)作業』神秘的成熟狀態,則非有如林大哥般用心的果農幫消費者們精心挑選、嚴格把關,我們才得以品嚐到如此獨特的香甜風味。一年一次的美好滋味只到七月底,沒有嘗試過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這難得的珍果呦!







3 則留言: